『果然還是'80s年代的造型可以讓人心情亢奮!』
散發出耀眼光輝、明亮又堅強,但是同時又展露出具有真實性情的一面――。
正因為生於這個時代之中,無論是視覺呈現或是聽覺衝擊,一定要能將具備
這種能量的作品呈現傳達出來,正是我本身要肩負的責任,Ayu這麼說著。
全身穿上80年代風味讓人情緒亢奮的服裝造型,
今年夏天Ayu也帶領大家一同呼喊。「就讓我們昂首挺胸,一起向前邁進吧!」。

 

正因為生處於現在這個年代,
將閃亮耀眼的作品呈現
傳達出來,正是我肩負的使命

  「正因為生處於現在這個時代之中,反而更加想要將具備閃亮耀眼、光明又具有力量的作品呈現傳達出來,我認為正是我需要肩負的使命。」
   身著80年代風味奢華連身裙的Ayu邊笑著邊說「果然穿著這樣的衣服真的讓人心情亢奮起來呢!」不拖泥帶水,一語道出自己所展現無論在時尚或是音樂中的 “本質”。「當穿著基本款的服裝時,雖說心情也確實變得踏實,但如果不鼓起勇氣挑戰或是嘗試不同的選擇,就一點也不有趣,不是嗎?只要進入了守成的狀態, 那就再也無法孕育出任何嶄新的東西了。」
  時代從20世紀轉移到21世紀的這10年之間,Ayu一直都牽引著“女孩們的時代”前進,並且同時也經常對於生活於同年代的女孩間所抱持的迷惘與困惑給予非常明確的答案,在邁入第11個年頭的現在,Ayu所聚焦之處,正是人性展露某部分真實的喜怒哀樂。
   「我覺得80年代的時尚潮流真的很了不起,那麼久之前,卻讓處處都流行著這樣鮮明的色彩,那般大膽設計的服裝(笑)。而且當時也沒有電腦幫忙,所以首先 如此穿著的人一定費了一番很大的苦心與花了很多時間吧。不像現在什麼都可以很簡單地完成,不是嗎?舉例來說,如果覺得要用言語表達某種感情很麻煩的時候, 就可以用表情符號來代替,等等之類的……。但是生活在80年代,也因為什麼都不容易,所以反之更能夠感受到創作人的熱情與所投入的能量。這一點讓我覺得非 常的棒。」
  最初在構思今年的巡迴演唱會「NEXT LEVEL」的概念時,我的腦海中突然浮現出“想要傳達人類所具有的力量”這種想法。「當 考慮到演唱會流程的時候,一直以來想要呈現的,比起LIVE來說更想創造出一場具備聲光享受舞台的娛樂秀。今年當然也保留了SHOW的部分,像是樂團的演 奏力、舞者們的躍動感,以及我的歌曲本身等等……這些並非是機械所能夠表現出來的,希望大家聽到與看到的正因為是人,所以才能表演出來,其中這樣的想法非 常堅定。」
  去年的出道10週年演唱會,無論對Ayu而言或是對粉絲來說,彼此相互交換著「這10年以來非常謝謝你!」這樣充滿著感謝的心情, 好像某種重要的祭典或儀式般。但是今年的巡迴演唱會則是「我們都知道前來觀賞的大家,打從心裡面與我們一起享受著、共同開心歡笑與感動落淚,但是卻帶著想 要將這些感覺破壞一下的想法(笑)」呈現出的會是比Ayu口中所言更能激發人類具備的真實情感爆發的演唱會。
  讓人感到歡樂的演唱會,可說是數 也數不清,但如果要真正能夠撼動人心的演唱會,平心而論為數不多。在「NEXT LEVEL」中的Ayu將從自己腦海中編織出話語,一字一句仔細地,投入 感情,搭乘上節奏與旋律。特別像是「Days」等等的情歌,正是表現出音樂的靈魂,好似融入觀眾們的細胞之中一般神聖的樂章。
  「最近,我很沉 浸於享受歌唱這件事情本身,一般大家常說,當妳可以看得到所要追求的目標時,便能享受其中;但對於我來說,雖然沒有那方面的自覺,其中所吻合的一點正是, 今年1月在夏威夷錄音的時候。……該怎麼說呢……我可能沒有辦法將感覺表達得很好,就覺得『嗯,這個不錯耶』這樣的感覺。在那之前,明明有自己不擅長的音 域或是和絃,但不知不覺之中,這些障礙都全部消失了……。就好像喉嚨發生了什麼神奇的變化一樣。因此在這時,慾望就如同泉水般不斷湧出了(笑)。」
   8月12日將要發售的雙A面單曲「Sunrise~LOVE is ALL/Sunset~ LOVE is ALL」則是Ayu首次嘗試在同樣的旋律 中,寫下2種歌詞,以及兩款迥然的編曲方式,唱出不同的風情。「Sunrise~」雖然是充滿著明亮夏日風情的快節奏作品,但在創作歌詞時不禁想到「這次 歌詞拿來當作情歌,也超適合的,不是嗎?」也因而誕生出散發著訴說夏日終曲的情歌「Sunset~」。
  「『Sunrise~』的主詞是使用了 第二人稱的『你』,『Sunset~』則是第一人稱的『我』,因為如此,我想『Sunset~』應該比較能夠引起女生的共鳴吧,但其實這兩首歌曲,正因為 能夠相互回應著彼此,相信依照不同的心情轉換,皆能夠在這兩首作品之中得到感情的回應與認同。雖說剛開始是以描述父女之間親情的連續劇主題曲而開始創作 (笑),但以結果來看,並不僅限於戀人之間,像是家人之間的親情、朋友間的友情等等,能夠描述各式各樣愛的形狀。並非是按照一開始的構想創作的,對我來說 現在並無法想像只有其中一首歌曲的存在,好像是兩首歌曲之間相互呼應共存著。」
  「我想要好好珍惜現在進行式的自己」Ayu這麼說著。無論是在音樂上,時尚風格也是,表現出來的愛情當然也是一樣,所有對Ayu來說都是現在進行式。一切的一切,都不斷地向前邁進,並且不斷地成熟茁壯――。

無論到何時我都想要
好好珍惜現在進行式的自己

並非是機械所能夠表現出來的,    
正因為是人,所以才能表演出來的作品,
希望大家聽到、希望大家看到     

 

――刊載於「ViVi」唯妳 時尚國際中文版 No.42

 

※以上內容由菲茵提供,轉載請保留此行。

 

《延伸閱讀》

「ViVi」2009年9月號

http://f227213303.pixnet.net/blog/post/246765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227213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